海外认知科学家:AI 将改变世界 未来将完成更多任务

近日,国外认知科学家Ben Goertzel接受访问时表示,世界正在经历人工智能技术的历史性时刻。Goertzel 以其作为拟人化人工智能Sophia the Robot的共同开发者而闻名,他承认围绕该技术存在大量炒作,但他相信为

近日,国外认知科学家Ben Goertzel接受访问时表示,世界正在经历人工智能技术的历史性时刻。Goertzel 以其作为拟人化人工智能Sophia the Robot的共同开发者而闻名 ,他承认围绕该技术存在大量炒作,但他相信为生成 AI 提供动力的新型大型语言模型有可能改变世界。

Goertzel 认为,生成式 AI 模型——比如为 ChatGPT 提供支持的模型——有可能取代目前由人类工作者执行的许多任务。 Goertzel 说:“事实证明,你不需要非常有创意和创新,也不需要大跃进就能完成大多数人的工作。”

他进一步讨论了人工智能工具使人们的大部分工作自动化可能导致行业重组和重新分配工作职责的可能性。例如,得来速快餐店工作人员和新闻文案编辑都会受到 AI 的影响。“像 Grammarly 这样的工具减少了对人工文案编辑的需求,”Goertzel 说。“他们并没有完全消除[工作],但他们减少了这种需求。自动工具[可用于]撰写新闻文章。他们一直在撰写……体育比分摘要和天气预报已有很长时间了。”

尽管如此,他还是指出了人工智能不会取代的两个主要领域:依赖人类互动和需要突破性创造力的工作。“因此,一类不会被淘汰的东西是本质上是人际交往的工作,”比如学前教师、政治战略家和艺术家。生成式 AI 聊天机器人是如此强大,以至于很难避免怀疑系统是否有意识。 Goertzel 说没关系。 

相反,他假设人类将基于直觉、直觉层面的理解来接受 AGI 的自我意识,就像我们接受其他人的意识一样。“我认为我们不需要解决意识哲学中的开放性问题来构建人类水平甚至超人思维机器,”他说。“但我认为我们可以让这些问题变得无关紧要。”

Goertzel 还评论了被认为是“狭义”的 AI 模型与 AGI 模型之间的区别,强调 AGI 具有类似人类的思维和创造力。他指出,开发人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 AGI。他预测 AGI 的突破可能会在未来三到十年内出现。尽管人工智能技术的当前状态不是 AGI,但 Goertzel 乐观地认为结合大型语言模型、机器推理和进化学习将加速 AGI 的进展。

他说,今天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能够通过拥有如此广泛的训练数据来模仿通用人工智能”。“他们不必超越训练数据就可以做出令人惊奇的事情。这证明了计算机网络和多 GPU 服务器群的力量。”Goertzel 强调了围绕人工智能和意识的哲学问题。他与时间概念相提并论,指出虽然时间哲学仍未得到解决,但人类已经学会利用相对论的时间膨胀。他建议可以对 AI 和 AGI 采取类似的方法,允许在不需要哲学答案的情况下取得重大进步。

Goertzel 的见解让我们得以一窥 AI 的未来,他对 AGI 彻底改变世界的潜力的乐观态度令人信服地提醒人们 AI 可能对社会产生的影响。无论是兴奋还是谨慎看待,AI 和 AGI 的进步必将在未来几年引发深刻的思考和讨论。“我们不一定会解决所有的哲学问题,对吧?我认为我们会接受的,”他说。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71154.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