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线上超市到外卖 抖音能否改变市场格局

字节跳动招聘官网也挂出外卖商品高级运营经理、外卖行业解决方案运营、餐饮直播达人运营高级经理等相关职位

近日,抖音传出将于 3 月上线全国外卖服务的消息,且目前已在北上广三地进行内测。话题迅速冲上热搜榜首。新的战场需要兵马先行。字节跳动招聘官网也挂出外卖商品高级运营经理、外卖行业解决方案运营、餐饮直播达人运营高级经理等相关职位。除此之外,抖音非常低调的在应用内上线了 " 抖音超市 "也越来越明显的显示了其对占有更多生活服务类市场份额的意愿。

对此,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团购配送 " 项目目前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当中,近期已开放该三城的商家自助入驻。后续将视试点情况,考虑逐步拓展试点城市,目前无具体时间表。该消息传出即引发市场热议,对此,抖音内部人士向媒体回应称,没有 "3 月 1 日全国上线外卖服务 " 的计划。" 团购配送 " 项目目前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当中,近期已开放该三城的商家自助入驻。

科技讯了解,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外卖相关企业超197万家。近3年,我国外卖相关企业新注册量整体呈快速上升趋势。2020年我国新增外卖相关企业71.88万家,新增量同比增长1060.02%。2021年新增97.88万家,新增量同比增长36.16%。2022年新增65.85万家,同比减少32.72%。从区域分布来看,江苏以65.63万家外卖相关企业排名第一。山东、广东分别有19.55万家、13.57万家,位居前三。从城市分布来看,苏州以49.02万家排名第一。其次是钦州、无锡等。

很长一段时间时间里,字节跳动凭借其不断输出App的能力,快速成长为仅次于腾讯的流量巨头。就在1月28日,抖音非常低调的在应用内上线了 " 抖音超市 "。整个过程中都没有什么大张旗鼓的宣传和铺垫,甚至连一个专门的入口都没有——用户需要在搜索栏或购物入口内搜索 " 抖音超市 " 才能启动该业务。

在成功孵化出抖音这一超级流量入口之后,字节系开始在在线教育、游戏、金融、电商甚至出行等领域尝试流量商业化。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消费者随着大环境的改变也在变化,而这些变化,对于平台和商家而言,就是生存的基础逻辑。或者进一步来说,无论是传统的货架电商,还是以抖音为代表的兴趣电商,双方都在不断尝试吸收对方的冲出用以补足自身的短板。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68364.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