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全零售生态 释放端到端的全价值链

近年来,国家对涉及民生相关的行业都开展了重点整治工作,涉及教培、医疗、地产以及电商行业等。尤其是在国家提出共同富裕、兼顾公平,并对电商巨头违规施以重罚的政策背景下,国美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这种“轻

近年来,国家对涉及民生相关的行业都开展了重点整治工作,涉及教培、医疗、地产以及电商行业等。尤其是在国家提出共同富裕、兼顾公平,并对电商巨头违规施以重罚的政策背景下,国美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这种“轻资产、重运营”的模式就十分适用。随着国美托管协议的签订,国美协同六大平台打通全链路生态,构建了六位一体的集成集约、互联互通、共享共建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为未来三年的高速发展积蓄了能量。

国美全零售生态 释放端到端的全价值链

国美创新变革运营能力 步履轻盈

复盘近几年国美零售披露的数据,早在2016年国美全国门店数量为一千多家,而到了2020年这个数字变成了三千多家,截至2021年四季度国美全国门店总量首破四千家。在节节攀升的数字背后,也标志着国美经营思路的转变。也就是从自营为主的重资产、轻运营模式,转向招商、加盟、联营、代运营等轻资产、重运营模式。

说的通俗一点,隶属于国美线下平台的“国美家”,原本扩张需要承担门店改造、人力与运营成本等各项开支,而放开加盟之后,国美与各地区域性零售企业或中小商家达成联营,自身仅需输出品牌、供应链、物流以及诸如视频导购、一店一页在内的数字化技术。这样一来,国美零售实现了由B2C模式向O2O模式的兼顾,具备了一定的本地消费服务属性。

根据国美零售副总裁赵丽明的表态,在国美构建的五大店型中,除了现有的商圈店(约5-10万平方米)、区域店(约3-5万平方米)以及社区店(约1-3万平方米)外,国美还将重点打造城市展厅与社区驿站两种店型,可视为“大”与“小”的两种极端。其中城市展厅经营面积普遍在10万平方米之上,而社区驿站经营面积仅需一百多平。

国美全零售生态 释放端到端的全价值链

让门店由重到轻 成为交易的起点

为了实现新店型的轻资产运营,国美对首批城市展厅采取了长期租赁模式,并以发行股份方式结算长租协议的对价,充分释放了长远发展的信心。同时,这部分物业以使用权资产的方式增加国美的净资产值,进一步改善国美零售的负债率,降低了杠杆率。在经营业态上,国美零售发挥全链路优势,不仅将卖场、商超、餐饮、仓储等功能集于一体,还通过一店一页全场景贯通提高客户的到店率,再通过提升线下服务体验来提高整体销售额。

同理,国美零售通过放开加盟的形式,吸引不同小微业态经营者共同构建社区驿站生态,他们原本可能是小卖部老板、美甲店老板或鲜花店老板,通过与国美零售的供应链嫁接,形成了更多商品种类与服务元素的扩容,继而在社区周边1-3公里范围形成吸附力。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还对线下渠道进行场景化、体验化、数字化改造,线上通过真快乐APP实现全量SKU展示和销售,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通过线上线下互补融合可以为用户打造全场景体验式消费模式,提供专属于国美的特色服务,从而激发用户消费潜力,满足用户多元化消费需求,带来消费新增长点。

因此,对国美零售而言,门店的本质就是流量收集器,是交易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全零售生态的实现方式,其实就是用更细分的场景,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好的消费场景是释放品牌力的关键所在。在这种逻辑下,国美零售已经不再是一家传统的零售企业,而是具备了供应链能力的平台主导型公司,并通过全链路协同把体验推向极致,把科技元素、社交元素、娱乐元素和文化元素相结合,释放“端到端”的全产业链价值。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0972.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