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国美六大平台 点燃全零售引擎

近期,人民网刊发若干篇评论文章,从供需两端发力促消费升级、县乡消费潜力加速释放以及数字化打造零售发展新优势等维度,解析了国美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尤其是国美

近期,人民网刊发若干篇评论文章,从供需两端发力促消费升级、县乡消费潜力加速释放以及数字化打造零售发展新优势等维度,解析了国美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尤其是国美通过六大平台协力,统筹集团产业生态资源,全面驱动六位一体的集成集约、互联互通、共享共建的全零售生态共享新发展。

追溯国美六大平台的由来,始于2017年“家·生活”战略第一阶段的实施,当时国美践行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科技思维和闭环思维四大指导思想,推动搭建线上平台、线下平台、供应链平台、共享共建平台、物流平台与大数据&云平台六大平台,夯实战略基底。

剖析国美六大平台 点燃全零售引擎

早期,国美将线上平台定位于全量展示入口,主要由APP和小程序构成;后期随着业态的扩大与数字化技术的迭代,逐步具备了O2O本地生活服务的属性。去年以来,国美线上平台形成了“真快乐”、“打扮家”、“折上折”、“国美管家”的四轮驱动结构,全面覆盖了家电、家用、家居、家装、家服务五大家庭消费领域。同时,通过与线下国美家联动构建“一店一页”格局,降低了线上流量获取成本,也拓展了线下平台的本地客源。

作为聚焦商品与服务的平台型企业,国美为了缩短商品供需两端的链路,在今年上线“快递”业务后又推出了“卡航”业务,构建了供应链物流一体化信息撮合平台。其强调利用国美现有门店布局自建短途配送闭环,既盘活了全国四千多家门店的闲置资源,又实现了与中央仓的远距接驳,形成了双仓协同的联动优势。未来,国美有望利用供应链物流优势,强化自身在家居赛道的优势,既能减少大件家居运输损耗率,又能解决家居送装不同步的行业痛点。

剖析国美六大平台 点燃全零售引擎

在六大平台中,共享共建平台的定位为S2P2B2b2C,不仅与供应链平台一起承担招商工作,还规划各级分销的定价与分账规则,并将商品资源分发到内部平台及外渠通道。目前,国美共享共建平台持续开放,不仅支持商户在平台上开发自己的APP、小程序和一店一页,还能共享平台上的会员、数据与积分,解决第三方商户在其它平台上无法获取经营数据以及自建APP缺乏流量的痛点,成为每个企业都可以通用的数字化工具。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介绍,共享共建已构建完成供应链平台和流量平台,逐步实现数据共享、会员打通和积分互换,引进了KOL/KOC、生产商、渠道商三端入驻。截至2月底,入驻的KOL/KOC已达2000个以上,生产商4200家,渠道商6000家。可见,共享共建平台已得到各方伙伴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响应,进展顺利,而且交易规模得到进一步拓展。

通过六大平台协力,国美将进一步强化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凝聚力,构建一个真正全链条、闭环式的零售+家服务生态,实现千亿级规模的估值重塑。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50911.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