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广阔的“家·生活”赛道 国美以全零售领跑

2022新年伊始,迎来35岁生日的国美决心以科技引领,领跑20万亿规模的“家生活”赛道,协同“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与共享共建”六大平台,以线上“真快乐”和线下“国美家”为核心,融通消费场景、

2022新年伊始,迎来35岁生日的国美决心以科技引领,领跑20万亿规模的“家生活”赛道,协同“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与共享共建”六大平台,以线上“真快乐”和线下“国美家”为核心,融通消费场景、整合组织商品、创新完善服务,积极打造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开启国美零售高质量、可持续、开放式发展新篇章。

前景广阔的“家·生活”赛道 国美以全零售领跑

科技助力 提升用户体验感

体验感主要是对C端用户来说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全字,就包含了全场景这个核心要素。从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来看,零售业场景的变迁与技术革新有紧密关系,比如PC互联网普及开启了展示型电商时代,移动互联网普及开启了社交型电商时代。

2019年随着5G技术商用化开始,国美迅速意识到5G给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电商直播的发展提供了舞台,可完成线上场景与线下场景的高度融合。2021年,国美通过重点打造线上平台“真快乐”,逐步通过“一店一页”、视频导购等数字化功能,将线上和线下、虚拟与实体、到网到店到家的场景融合贯通,让线上和线下的定位更清晰、协同更紧密。

国美还以数字化技术推动线下平台“国美家”变革,“国美家”门店将侧重发挥精品展示体验和本地生活服务优势,并以网格化布局覆盖全国。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表示,预计今年1季度,国美线下门店将同全部合作伙伴完成基于新模式的年度新合同的签署工作,同时门店的视频导购将全面运营。升级之后,国美的线下门店将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前景广阔的“家·生活”赛道 国美以全零售领跑

科技赋能 提升平台化运营能力

自从切入“家·生活”赛道以来,国美持续提升平台化运营能力。倘若将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比作航空母舰编队,那么六大平台犹如驱逐舰、巡洋舰、补给舰、潜艇等辅助作战平台。这六个辅助作战平台高度融合,形成合力、聚合成一个超高战斗力的群体。而平台化运营能力,就是以集成、跨界和创新为出发点,整合集团六大平台资源以及外部资源,充分地互动、互助、互补,真正达到1+1>2的增量效果。

放眼2022年,国美这六大平台各自承担重任:线上平台将发挥作为全零售总交易平台第一主场作用,线下平台将持续推进全国性网格化布局,供应链平台当务之急就是快速扩充品类和SKU规模,物流平台加速推出社会化物流抢单平台,大数据&云平台基于科技思维打造全套高效技术解决方案,共享共建平台打造全链路的开放式零售资源分发及营销整合平台。

国美各个平台和产业公司以集团整体利益为第一出发点,互相支持与协作的同时,每一个板块都能获得独立成长的能力。比如国美安迅物流历经八年成长,不但能服务于国美自有体系,还能服务于第三方板块,目前对外业务比例已达45%,初步具备了独立上市发展的潜质。

新的一年,国美全力打造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坚持目标导向和闭环管理的原则,打造各自资金、业务、资本和管理的闭环,依托集团已搭建好的基础设施,各自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独立生存的优势力量。不仅为国美全零售生态创造最大价值,也能为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做出贡献。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6503.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