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主流VR价格下探至千元区,爱奇艺奇遇VR的“术”与“道”

VR江湖里最近游来了一条鲶鱼。爱奇艺智能科技正式更名为“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并发布了更名后的首款“国民级”VR一体机奇遇Dream VR,拥有骁龙XR2芯片、双手6DoF手柄、8+128G大存储配置,却将价格锁死在了

VR江湖里最近游来了一条鲶鱼。

爱奇艺智能科技正式更名为“梦想绽放科技有限公司”,并发布了更名后的首款“国民级”VR一体机奇遇Dream VR,拥有骁龙XR2芯片、双手6DoF手柄、8+128G大存储配置,却将价格锁死在了千元级(1999元),而此刻同类配置产品的市场定价均在三千元档,难道VR市场的价格下探,就此开启了吗?

回顾VR过去的五年,经历了行业从泡沫到低谷再到复苏的过程,从数字上来看,国内市场规模从2016年到56.6亿元到2020年的298亿,VR实未在中国市场大规模普及起来,难道是因为相关产业发展拖了后腿?其实不然。几年前,VR盒子(cardboard)产品价格极为低廉,但注定败给了产品体验。而PC-Based VR的体验不错,但价格又太贵而且连接繁复,因此VR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只在重度游戏玩家之间发挥价值。

引领主流VR价格下探至千元区,爱奇艺奇遇VR的“术”与“道” 

然而,VR一体机却在这蛰伏的五年当中,在硬件、内容、体验等方面均得到了长足发展,尽管依旧无法脱离PC独立跑起《半条命》这样的VR巨作,但伴随着大量精品游戏的涌现,国内偏好潮流休闲、合家欢类的中腰部游戏玩家也日益壮大起来。那么很明显,价格便成为打开市场的主导因素,品牌方的供应链优势也逐渐显现。

 

现在VR行业中,千元级普及型产品已经出现,奇遇Dream是否有能力成为VR行业的“鲶鱼”,是否有能力进一步实现“破圈”?我们接着摆。

爱奇艺奇遇的“中正之道”

所谓道,即原则。奇遇VR这五年间非常清醒、坚定地选择攻克几个最难的方向,而五年后验证了这是最正确的方向。可以说,都是“难而正确的方向”。

第一,坚持C端市场。做VR的C端市场,是最难的,因为必须用极好的产品体验和价格、渠道、营销来接触用户、打动用户,最终还要服务好用户。而在这一过程中,每一个VR品牌都面临着极大的诱惑,那就是企业级客户,所谓B端生意,之所以说它诱惑,是因为B端生意简单说就是做任务拿钱,而且这些任务多数是应用级的,对于底层技术研发的需求相对少了很多。用简单而重复的工作在企业级客户手里换钱,那么长久来说必定丢掉了技术研发的实力,也没了对广阔C端市场的敏感度。而奇遇VR则始终坚持着C端市场的方向,在显示、声音、交互、佩戴等多个维度积累的丰富的开发经验,为最终市场放量做好了准备。

第二,坚持做技术头部。奇遇产品团队有非常强的技术攻坚能力,自始至终在技术上保持领先,比如5年前围绕全球第一款4K方案的产品所做的硬件、解码等技术配套;比如一年前推出国内首款全自研的6DoF技术方案;比如全球首次5G 8K VR直播等等,一方面在市场上建立了很好的领先形象,另一方面整体业务没有专利累赘。

第三,坚持自建生态。在视频为VR主导内容的时代,奇遇VR依托于爱奇艺的强大视频内容支持,打造了iQUT标准,为奇遇VR的视频内容做了高品质保障。而在奇遇3这款游戏产品推出之前,奇遇又启动了自有游戏生态的布局:坚持精品化战略目标,在游戏类型、内容品质方面严格把关,并将“全家人都能玩起来”作为内容引入的方向,通过“集中采购+定制开发+移植补贴”三大主力内容合作模式,已与国内外百余家知名游戏开发商建联及确定合作关系,目前已有38款游戏上线,并以每月3-5款的上线速度持续扩充内容池。正所谓家里有粮,心里不慌,自建生态让奇遇在推出所有产品的时候都信心十足。

 

爱奇艺奇遇的“破圈之术”

好的产品必须在市场上得到检验。爱奇艺奇遇从最初主打观影体验的产品到今年陆续推出的两款主打游戏体验的产品,都在不断寻求用户群体的破圈。

向内借势,视频破圈。依托爱奇艺强大的视频内容资源,爱奇艺奇遇自研iQUT未来影院,实现行业首个虚拟现实领域的观影升级体验,并持续领先行业。与此同时,爱奇艺还专门为奇遇VR提供了高达17Mbps码流的4K 3D电影和8K全景视频,最高帧率高达60FPS,片源画质行业领先,日人均观影时长高达57分钟。

明星效应,游戏破圈。在爱奇艺推出上一代产品奇遇3的时候,就邀请到小鬼王琳凯加盟奇遇自研的游戏《乐动未来·音计划》,游戏收录了小鬼的《别叫我达芬奇》《Good night》,并由小鬼亲自参与舞蹈部分的动作开发,在产品上市阶段就收获了年轻粉丝的青睐和好评,不仅在游戏社区推出了针对于小鬼曲目的挑战赛,还在产品发售阶段面对首任机主推出“好游戏,免费玩”的买产品送游戏策略,“价值1700元的超30款免费游戏下载及永久享有”福利让无数玩家感叹虚拟现实游戏的精彩。

引领主流VR价格下探至千元区,爱奇艺奇遇VR的“术”与“道” 

价格穿透,大众普及。元宇宙概念在全球爆发,但C端市场的扩张却未跟上节奏,纵观VR行业,XR2配置的高端机型价格均封冻在3000元上下不动摇,而奇遇Dream偏要在重围之中撕开一条口子,用“地表最强”高通骁龙XR2芯片、全自研的“奇遇追光”头手6DoF技术、反常规的双非球面镜片方案、多人多端在线联机并配置8+128G存储参数的高配身段,搭配1999元的“地板价”,让高高在上的虚拟现实概念走进百姓之中,引领大众攫取高端技术“价值”果实的同时,推动行业快速普及。

爱奇艺奇遇在完善的视频、游戏领域布局之后,拥有了给中国VR市场带节奏的能力。正所谓厚积薄发,此刻,奇遇Dream在积累了强大势能之下,已点燃了超高性价比的引信,未来可期。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43330.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