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任命李臣为新合规负责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集团已任命李臣为新任合规负责人,将直接向CEO胡晓明汇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集团已任命李臣为新任合规负责人,将直接向CEO胡晓明汇报。

此前,蚂蚁原定于11月于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同时上市。但是后来的一系列事件让上市计划不得不搁浅:10月24日,马云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批评了金融机构的“当铺思想”和当前的金融监管体系。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晚间,上交所发布消息称,蚂蚁集团因发生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管约谈,且蚂蚁集团上报的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上交所决定暂缓蚂蚁集团原定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随后,蚂蚁集团H股上市也被暂停。11月4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就此事回应媒体时表示,监管部门的监管约谈和近期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的变化,可能对蚂蚁集团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产生重大影响。

在暂缓上市10天后,蚂蚁任命了新的合规负责人李臣。

合规是什么?

合规,指的是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经营管理和执业行为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行业规范和自律规则、公司内部规章制度,以及行业普遍遵守的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合规负责人则负责对本公司及其工作人员的经营管理和执业行为的合规性进行审查、监督和检查。

在传统的金融行业比如银行、证券、基金等,由于金融监管规定繁多,面对的风险复杂多变,合规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能防范风险,也能通过持续保障企业合法合规经营而创造价值。

 蚂蚁任命新的合规负责人有何用意?

在蚂蚁暂缓IPO并受到舆论的大量批评之后,蚂蚁任命了新的合规负责人并且层级不低(由原副总裁担任,直接向总裁汇报),可以说合规对于蚂蚁未来的发展上升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层次。

实际上,在蚂蚁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里,蚂蚁也一再强调公司面临的合规风险和成本,强调“金融监管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高度复杂,且不断变化,如近期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决定》《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等,可能会提高公司合规的难度,增加公司的合规成本。”同时预测“我国和海外监管机构可能会继续颁布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并加强对现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公司的服务覆盖金融服务行业的多个方面,且业务持续创新。面对新的法规和监管环境,公司不能保证始终能对业务做出及时调整以应对合规要求。为此,公司可能会增加成本,预期的业务增长也可能受到影响。 ”

而在相互保项目、反洗钱、数据安全与隐私、跨国业务发展等方面,蚂蚁也着重强调了可能面临的合规风险并做了相应分析。

随着监管机构和社会对蚂蚁等巨头的业务担忧越来越严重,在任命新的合规负责人后,相信蚂蚁会在合规发面投入更大的资源,确保公司能够行稳致远。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11634.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