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发布云腾计划+ 持续加码影视IP生态布局

历经7个月空档期,影视行业迎来新曙光,从业者们经过半年多的蛰伏期,再次整装待发。在8月4日,爱奇艺文学云腾计划+启动发布会正式召开,与优秀网络文学创作者、影视方共同探索更有利于包括文学作者、制作团队以

历经7个月空档期,影视行业迎来新曙光,从业者们经过半年多的蛰伏期,再次整装待发。在8月4日,爱奇艺文学云腾计划+启动发布会正式召开,与优秀网络文学创作者、影视方共同探索更有利于包括文学作者、制作团队以及平台在内多方共赢的新形式。

同时,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知名制片人李小婉也宣布加入爱奇艺云腾计划,成为继刘天池、慈文集团之后的第三个云腾计划新厂牌,并将分别打造云腾计划网络电影《何故蒙尘半身衣》、《春秋轮》。

爱奇艺发布云腾计划+ 持续加码影视IP生态布局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王晓晖表示,虽然影视行业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从业者对未来行业发展仍不失信心,用户们在这段时间依然对视频内容热烈追捧。文学驱动影视,生态赋能文学,如何围绕优质IP内容,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完整的视频生态,将是未来爱奇艺的重点发力的着力点。

网络文学联动影视持续发力,平台助力打通IP上下游生态

在现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网络文学在年轻人群体中已经成为一种最新潮的潮流,而网络文学给如今的影视创作带来的,更是源自核心的驱动力之一。

据中科院发布的《2019年度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数据显示,网络文学用户数量持续增加,已达4.55亿,网络文学创作者则超过1755万,庞大的读者群体和创作群体,为网络文学市场提供了孕育优质作品的土壤,与此同时,在主流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下,网络文学取材广泛,题材丰富,专业化程度日趋成熟,读者也逐渐养成为优质作品付费习惯,这也为创作者持续产出精品内容提供了保障。

另一方面,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头部视频平台也在持续加大对网络文学改编网络影视作品的资本投入。随着视频行业同质化程度加剧,各平台寻求差异化竞争的需求不断加深,对优质网络文学作品的争夺已刻不容缓。

以爱奇艺为例,早在2017年8月,便推出以网络文学驱动影视市场这一全新商业模式的“云腾计划”,开放旗下网络文学作品版权,并通过后期收入分成模式,与行业内优秀制作者共同进行影视化开发。

据介绍,云腾计划启动至今已经3年,成果颇丰,目前已上线64部影视作品,实现IP版权收益过百万作者已达11人,网剧票房受益1000万以上作品10部,其中达到3000万作品4部,网络电影票房收益500万以上作品6部,其中1000万以上作品2部,成功打造如网络剧《等到烟暖雨收》《医妃难囚》《时光教会我爱你》《小女上房揭瓦》等颇受追捧的优质作品。

由此看来,爱奇艺旨在打造一个围绕优质IP,通过提供故事源的上游文学、漫画作品,赋能下游的动画、电影、电视剧、综艺乃至游戏等板块,形成一个大IP为核心的完整内容闭环,成为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品牌。

“很多作品都从故事发端,通过影视放大,以大IP为故事赋能,以生态的力量从各个维度为故事助力。能够同众多优秀的文学创作者、优秀的制作团队共同创作一些伟大的作品,这也是爱奇艺的价值所在。”王晓晖如是说。

挖神不如造神,云腾计划+驱动影视市场格局转变

正如李少红所言,疫情后的影视行业正在加速融合,电影电视剧的播放平台将不局限在一块屏幕上。随着5G的快速发展,未来更新颖的播放形式或许层出不穷,作为创作者而言,也要与时俱进,追随时代的脚步,满足更多观众的多元化需求。

在爱奇艺文学总经理冻千秋看来,与传统影视作品多改编自中短篇作品不同,网络文学作品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字,如何能从其中拣选出具备改编成影视作品潜力的好苗子,以及如何发掘具备“成神”潜力的优质创作者,是爱奇艺文学推出云腾计划以来,在探索与文学作者和制作团队合作模式时考虑的重点之一。

依托于云腾计划,已经有超过458部作品入选云腾计划IP库,123位作者的126部作品成功签约,规模效应初步显现。云腾计划的网络剧和网络电影,让作者获得的收益更大、更快,同时,更多新的影视公司借此机会参与到作品的制作中来,一批新锐导演的才华在其中得以展现,一个良性循环的商业模式越发成熟,而爱奇艺文学在此时推出云腾计划+的推出也就顺理成章了。

爱奇艺文学本次重磅发布的云腾计划+将联合爱奇艺工作室、外部影视方共同打造自制、定制影视作品。据规定,爱奇艺已合作自制、定制片方,云腾计划分账收益单年累计达到3000万片方或两年内云腾计划累计收益达到4500万片方具有合作申请资格。

目前,云腾计划+已启动三个项目,分别为由爱奇艺奇运工作室、新力量影视联手打造的爱奇艺文学首席架构师水千丞作品《火焰戎装》;爱奇艺奇爱工作室、刘天池联手打造,由爱奇艺签约作者蒸糕君作品《废柴前台的自我修养》改编作品《恋恋小酒窝》;由爱奇艺奥羽工作室及年轮映画联手打造的《以身饲龙》。与此同时,《是画先勾引我的》《情义谱》《镜像世界》《国宝心机》《国色医香》《糖衣乌龙》6部IP进行云腾计划+竞标;《等到烟暖雨收》《时光教会我爱你》《医妃难囚》《少主且慢行》影视方制作代表入围云腾计划+。

云腾计划+推出以后,将继续培养更多优秀的创作者,孵化头部影视公司,同时为大神作家的超级IP作品的影视化改编,提供充足的驱动力。影视市场的格局正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发生剧变,网络文学的影视化之路,将在云腾计划+这样的文学驱动影视的全新商业模式的推动下更具价值,而依托生态赋能文学的强大使命,也将为大家带来更多优质作品,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创文章,作者:阿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4086.html

(0)
阿飞阿飞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