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百亿补贴SKU数暴增 拼多多或已战略放弃中小商家

近期,伴随着拼多多补贴特斯拉引发争议持续激化,百亿补贴商品在拼多多战略地位也引发关注。研究数据显示,拼多多百亿补贴商品的sku数7月突然翻倍,拼多多或已放弃扶持中小商家策略,转向可以短期迅速拉高GMV增速的高客单价补贴商品。

根据超对称技术的结构化数据库UraniumDB,拼多多百亿补贴商品的SKU数和品牌数7月以来迅速翻倍,SKU量从1万左右翻倍增长到2万。与此同时,百亿补贴的日均GMV也从2019年12月-2020年1月的3.5亿RMB,增长到2020年6月-7月期间增长至7.3亿RMB。

不过超对称同时指出,综合上半年情况来看,高价值商品过去半年在其平台GMV占比并未明显提升。超对称认为,这说明百亿补贴“在高价值用户的渗透上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近期的数量激增,或显示其“管理层在GMV继续增长上的战略焦虑”

拼多多百亿补贴SKU数暴增 拼多多或已战略放弃中小商家

拼多多百亿补贴品牌数量6月后激增

拼多多百亿补贴SKU数暴增 拼多多或已战略放弃中小商家

拼多多百亿补贴日均GMV变化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拼多多百亿补贴商品激增的同时,拼多多GMV销量并未等比例上升,百亿补贴商品的扩张速度显著高于其活跃用户数增长幅度(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Q1拼多多月活跃用户数为4.87亿,较上一季环比增幅仅550万),也就是说,拼多多传统中小商家生存空间正在被严重挤压,销售廉价商品获得平台流量比例正在萎缩。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相对于低客单价9.9元包邮的白牌商品,苹果手机、特斯拉等商品对于拼多多GMV数据的拉升效果更为明显,补贴销售一台30万特斯拉的GMV等于3万件9.9元商品的销售额,此举还可以大幅提升拼多多财报中平均客单价数据,这可能是拼多多战略放弃中小商家的背后原因,

目前,并没有公开数据验证拼多多商家结构数据变化。不过今年上半年,淘宝推出针对工厂商家的特价版后,曾公开披露,100天内吸引了120万产业带商家、50万外贸商家、超过30万外贸工厂入驻,其中义乌、东莞等部分地区的入驻商家半数曾在拼多多开店。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4023.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