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探索新天地 百度大脑“送喵星人上火星”带来一线报道

“火星火星,这里是地球,听到请回答!”谁小时候还没个成为宇航员探索宇宙的梦想呢?7月23日,随着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发射升空,曾经梦想的画面,或许很快就将变成现实。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第一个登上火星的“生物”却很可能是TA——全球首个虚拟火星宇航喵“火星猫”。

AI探索新天地 百度大脑“送喵星人上火星”带来一线报道

(百度大脑为“全球首个虚拟火星宇航喵”提供AI技术支持)

  “火星猫”将和“天问一号”共同畅游火星,在后续播出的虚拟科普微视频《我要去火星——火星猫探火日记》中,它首次出镜亮相,揭开了探火背后的故事。从“胖五”火箭在发射场做了哪些工作,到“天问一号”探测器要多久才能到达火星,这位特派探火记者“专业范儿”十足,声情并茂的带来了最前沿的一线报道。

AI探索新天地 百度大脑“送喵星人上火星”带来一线报道

(虚拟“火星猫”)

  谈起它即将开始的火星之旅,也是相当令人羡慕。火星猫介绍说“天问一号”在明年2月底会正式环绕火星轨道飞行,大概两个半月之后降落在火星表面上,着陆后再进行为期九十余天的非定点巡视探测。相当于一次发射要完成“环绕、着陆、巡视”的“三步走”,着实是出了趟远门。

  节目中这只讨喜又让人羡慕的“火星猫”从何而来?这离不开百度大脑提供的硬核技术支持。百度大脑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合作,百度大脑为“火星猫”赋予了认知、思考和对话的能力,让它能说会道,又“上知火星天文、下知火星地理”。AI技术在其中也有关键性的“三步走”。首先是百度大脑全球领先的的开放域对话模型PLATO-2,“火星猫”借助这一技术,结合百度搜索此前积累的海量火星知识,能就火星、太空等话题和人们畅快嗨聊。其次,百度自研的端到端神经网络中文TTS模型,并搭载着领先行业的高品质wavernn声码器,能将文字转化为声音,并使“火星猫”的声音十分自然流畅。最后是百度大脑DuMix AR来丰富“火星猫”说话时的表情神态。DuMix AR平台依托百度大脑在AI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及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结合自主研发的声音转换动画技术和云端渲染技术,推出了虚拟人物视频智能制作的完整解决方案。使用者只需输入文字或语音,就可以高效、大批量生成表情生动、动作姿态丰富的虚拟角色视频,这让“火星猫”的面部肌肉和嘴型能随所说内容而变化。并且百度大脑DuMix AR的云端渲染技术效率非常高,仅1小时便可以渲染50小时的视频内容。

AI探索新天地 百度大脑“送喵星人上火星”带来一线报道

(虚拟“火星猫”)

  航天是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在此次火星探测任务中,百度与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合作,通过一系列创意互动拉近大众与前沿科技的距离。不仅全网首发中国第一辆3D火星车、开展火星车征名活动、进行火星探测动态追踪,未来还将建立AI“火星”办事处,让大众在地球上虚拟体验火星环境。

  而百度大脑以虚拟形象“火星猫”探索航天领域,则为大众带来了更为新奇有趣的科普体验,点燃大众对火星探索的热情,是一次极富意义的创新尝试。AI与航天一样充满无限可能,作为AI领域的头雁,百度正在不断打破想象力边界,将前沿技术应用到一个又一个的全新领域。未来这只地球派出的喵星人还将继续奋战在“探火一线”,它将发生哪些奇遇呢?一起期待一下吧。

原创文章,作者:阿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1577.html

(0)
阿飞阿飞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