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遭做空大跌11% 浑水称其财务等数据造假

浑水收到报告后认为所指控瑞幸造假真实成立,并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已做空该股。

以做空中概股闻名的大空头“浑水研究-MuddyWaters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对“瑞幸咖啡”股票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浑水收到报告后认为所指控瑞幸造假真实成立,并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已做空该股。消息公布后,瑞幸咖啡盘中最大跌幅26.5%。截至周五收盘,瑞幸咖啡跌幅缩窄至近11%,报32.49美元。

以下为报告节选部分:

据外媒报道,报告作者派了92个全职和1400个兼职调查员,收集了25000多张小票 ,进行了1000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并且收集了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认为瑞幸的平均每店货物数据在2019年第三季度虚增69%,在2019年第四季度虚增88%。同时还指出,瑞幸将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夸大了150%以上,尤其是在分众传媒上的支出。

报告指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瑞幸咖啡管理层已通过股票质押兑现了49%的股份(或流通股总数的24%),使投资者面临由追加保证金引发的价格暴跌的风险,此前瑞幸的董事长陆正耀(同为神州租车董事长)曾同一批紧密联系的私募股权投资者从神州租车中撤走了16亿美元,而少数股东则蒙受损失。

报告还指出,瑞幸最近通过后续发行和可转换债券发行筹集了8.65亿美元,以发展其“无人零售”策略,这很可能是管理层从公司吸纳大量现金的便捷方式。该公司的独立董事Sean Shao是在美国上市的一些非常可疑的中国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这些公司都使投资者蒙受了巨大损失。

瑞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杨飞曾是北京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曾因非法经营罪被判处18个月监禁。 之后口碑与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关联方。氢动益维现在是神州租车的分支机构,并且正在与瑞幸进行关联方交易。

同时,浑水在Twitter上表示:“我们收到了一份长达89页的不明身份的报告,声称瑞幸咖啡是个骗局:‘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每店每日商品数量分别夸大了至少69%和88%,有11,260小时的门店流量视频为证。’我们认为这项工作是可信的。”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86660.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